香港新浪網 MySinaBlog 精選話題工具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蘋果日報蘋果批今日狠批「有教無類」這個教育理念。題目為「因材施教有乜唔岩?」。他們為以「學習態度」評分來篩選學生的丘校長辯護,並搬出「有競爭才有進步」的理念來說明篩選學生才是正路。

作為一個做民間教育研究的學者(註1)(註2),讀過這段蘋果批後不禁反過來狠批這蘋果批一番:

(1)其實甚麼是「因材施教」?

因材施教是因著不同學生的天資、性格、學習能力、學習態度、背景等等以不同的方法、步驟、速度和材料施教。

我不清楚本來丘校長的概念實際是怎樣(註3),但似乎蘋果批想帶出的理念是說在競爭環境之下,讀得上(或有心讀上去)的才應有機會接受教育。其他的人就應讓路以及離開這個受教的圈子。這似乎並不是「因材施教」的原意啊!這似是菁英教育「揀人施教」多一點。

(2)點解要「揀人施教」?

丘校長以「學習態度」來分學生有材還是無材,繼而以此篩選學生。在蘋果批被訪問的家長亦補充說過「資質」、「管教」、「唔及佢既 level」、「操行唔得」其他方面的準則。

其實這些代表甚麼?就是代表了學校只想教一些成績好、肯學、聽話的乖學生。其他學習能力、操行、專注力有問題的學生就唔該唔好阻住晒。我都識咁揀啦!幾好教呀!呢班學生你唔使俾心機教佢地既成績都自然好格!到時你間學校既會考高考成績自然好過人,咁自然又會吸引更多本來成績好的學生慕名而來,學生質素更佳,成績更好,老師亦更易教。這個是校長夢寐以求的良性循環啊!

(3)「揀人施教」有乜唔岩?

其實學唔到或唔肯學習既同學有乜問題?你覺得佢唔配俾你教,要讓位嗎?我可以話你知,人類天生熱愛學習!我兩個仔 Jac Jac 和 Tar Tar 出世到現在,每一刻都是唔學習唔舒服(註4)。這是人類求生的本能啊!之後學生們到了學校後慢慢失去專注力和學習能力,究竟是學校不懂教還是學生不懂學呢?

有人可以坐定定聽老師對著課本背誦一個鐘而未訓,佢好野!有資格受教。但其他學生,有一些被你們的 syllabus、教法悶親因而失去學習興趣,另外有些學生喜歡以行為、討論或觀察實際世界多過在課室齋聽理論,但就被標籤為「學習態度」有問題、「操行唔得」、「資質不善」而被打壓!

我自己就是一個好例子。我中三、四、五因為學習方法唔夾,跟唔上,冇心機讀書,肥幾科。這個教育制度標籤成為一個失敗的學生。我有幸到了澳洲讀書,在那邊因為教法不同,以前聽極都唔明的東西我一看就明。這使我對學習重拾興趣,並在那邊的高考拿到全省頭一百名的成績。我自己估唔到,我以前的老師亦估唔到。我以為我不配去讀書,原來只是他們不懂教我這類學習者。

(4)我是另類的學者嗎?

如果說我以前的「失敗」以及之後的反彈是歸咎於我這類學習者與菁英教育唔夾,那有哪類的學習者應該接受菁英教育呢?又或者說,我這類學習者是不是很另類呢?是否大部份的人也可以在這教育制度下成長?

我相信我絕不是另類。我甚至相信其實每一個人的學習方法都不同,並不可以籠統分類。如要籠統分類,我會認為精於背誦內容、試題,而懂得在試場上考試的人只是眾多種學習者的其中一類。但只有這類會被標籤為菁英,封為「狀元」。

我很諒解他們這個安排。這些讀書成績好的人偏向有強的服從力,執行力,而且要 IQ 高,腦袋運算快。在香港這個講求效率的金融都會,服從、執行、運算等能力正是成為本社會菁英的條件(註5)。

至於其他失敗的學生,可能上堂在遊魂,可能不聽規舉,可能愛與人傾計討論…… 這些都不是「好學生」,但卻可能代表了他們背後的「創意」,「幻想力」,「Entrepreneurship」、「和諧力」等「好學生」不被看重的特質。

都係果句。唔係佢地(我地)有問題,而是學校唔識教(或唔想煩去教)那些冇咁好教的學生的問題。

(5)在競爭中學習有乜唔岩?

蘋果續以「英國有學校為了唔想學生因踢輸波而唔開心,所以去拆了個龍門」來做例子說明「冇競爭冇進步」是害了學生。但問題是,唔係每一個人都會因為競爭而被 motivated 去拿好成績。單靠競爭來篩選,就只會讓某一種心理性格的人有學習的優勢。但學習原本不是一件與人競爭的事,而是一件自我提升的事。

再者,現今社會講求與人合作,要懂得包容、互動、互信。簡單來說,單靠考記憶和 IQ 來競爭的考試、讀書制度並不能培育出高 EQ 和 SQ(註6)。但我們現在一個社會需要要素正是要多一點高 EQ 和 SQ 的人啊!高 IQ?記憶力好?有電腦咪得囉!

要將「好教」的集埋一齊,學校易做,但反而害死學生!畢業後邊有一個世界係同一能力、同一態度的人集埋一齊生活、做野?冇 social skills 去與不同 level 的人生活,只懂背誦、運算的「高材生」,除了為學校爭取好名聲外還可以對這世界有何貢獻?

又,蘋果批說「冇競爭,學校又點因材施教」?要靠競爭篩選才突出誰配被教,咪就係因為學校目光淺窄,不懂以多角度去欣賞每個學習者的特質!冇格!咁樣做,乾手淨腳嘛!

最後我要說多一個例子去說明「一個才華往往係由競爭中體現」未必是對的。Jac Jac 的表演之所以能那樣自然地表現他最好的一面,不是他想贏,而是他樂在其中!我甚至沒有告訴他這是一個比賽。他拿獎也不是因為贏了別人,而只是他的歌聲和歡欣帶給觀眾歡樂,觀眾欣賞他,所以也分享了一些獎品給他。他成功,不是因為達至「勝利」,而是達至「和諧」。

反觀其他家長,在台上比要唱歌的小孩更緊張,又打扮怪異,又要搶咪敦促孩子趕快唱。孩子本身已不自在,再被迫多兩迫,便緊張得要急急下台。競爭才有進步?不一定吧?

(6)結語

很長的一篇。如果你竟然肯讀到呢度,無論你贊成還是反對我的論點,也真的要多謝你。

結論是甚麼?因材施教有乜唔岩?冇唔岩!只不過蘋果批所說的並不是真正的「因材施教」。要真正做到因材施教是要花很多時間、心機。以經濟學角度看,即是很貴。而這個「貴」是一件 social cost,是要靠政府的策略和資金支持才能成事。 如果看到這一點,我可以說我並不是在評丘校長的對與錯,因為蘋果批引他說說的也只是很片面的論據。蘋果批真正的動機,只是那老掉牙的問題:真正的「因材施教」(蘋果批眼中的「有教無類」)是屬「民粹派」的,與蘋果信奉的「死硬市場主義」不符,所以要批。就是這麼簡單。

祝 教安。


(註1):我在家要教、養兩個仔,就算唔係 expert,都算有 minimum requirement 吧?
(註2):利益申報 ~ 本人乃是一名商科大專講師。所以除了教仔,亦也有經驗教學生。 (註3):例如那些被篩走或被拒諸門外的「壞」學生會被篩到哪裡?
(註4):不要以為一定要讀書考試才算是學習啊!不過 Jac Jac 也真的很愛看書!
(註5):不要忘記,回歸前的香港是一個殖民地,回歸後的香港萬事以順聽「阿公的話」為依歸。無論哪個歷史時代來看,在香港,順民就是好民啊!
(註6):EQ = Emotional Quotient,代表自我情緒控制和處理能力。SQ = Social Quotient,代表人際關係與交際能力。



如想自動收到本網誌更新,請按 AddThis Feed Button 訂閱。

Bookmark & Share:
| More







[1]

聽日會有打手話你係石油副產品博客o架喇。


[引用] | 作者 Chainsaw Riot | 22nd Oct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2]

其實我一直想教的地方是不是一定是學校?現在15歲的學生如果不能在主流教育制度中一顯所長,是不是應該讓他們當學徒,跟師學藝,而不是要他們去貴夾唔抵的XX學院?

TinTin
[引用] | 作者 TinTin | 22nd Oct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3]

你知唔知果間學校連學生執少左本書番學都計係"學習態度"有問題? 痴線的...


[引用] | 作者 cherrie | 22nd Oct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4]

@tintin 學徒制本來冇乜問題,但香港大環境變咗,可以支持學徒制嘅工業已經少之又少。再者,「讀唔成書先會做學徒」呢種心態,仍然係主流思想。一開波就批死個年青人,佢有心學都變冇心。

@五師兄 難得你寫出肺腑之言,睇完真係好感動。啲右派原教旨主義者從來都冇諗過,佢地一向推崇嘅市場經濟,喺某一啲Sector係唔適用嘅,例如醫療、教育、冶安等。


[引用] | 作者 Felix | 22nd Oct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5]

將作育英才變成精英主義十分恐怖!

果位校長仲要係基督教學校,乜佢無睇聖經故事浪子回頭嘅咩?


[引用] | 作者 nikita | 22nd Oct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6]

呵呵,要他答一句教育為了什麼就明白為什麼他反對因材施教了。
教育是為了培育人材,考試是為了選拔那批已受教育的人材,這位校長一早把教育與考試劃上等號,即把教育視為篩選的手法之一。

@ tintin,本來你這個概念並無不妥。但香港似乎不需要技工,學了一門手藝也沒用。現在香港萬工皆下品,唯有從商高......


[引用] | 作者 shumc | 22nd Oct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7]

若然香港要執行真正的「因材施教」,相信一定要全面改革教育政策了,唔好要學生單靠死背而得分,入學前做一些簡單的test,那些eq、iq等test把佢地分類,然後因應佢地的性格而教導...
並且得以父母的「身教」配合,香港的兒童才可多方面作出進步~

Nic
[引用] | 作者 Nic | 23rd Oct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8] Re: Chainsaw Riot
Chainsaw Riot :
聽日會有打手話你係石油副產品博客o架喇。

唔會啦!其實我才是死硬派自由主義人。我的立場更鮮明,不會畏首畏尾。等我搵日寫番篇文章表明心跡!

五師兄
[引用] | 作者 五師兄 | 23rd Oct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9] Re: TinTin
TinTin :
其實我一直想教的地方是不是一定是學校?現在15歲的學生如果不能在主流教育制度中一顯所長,是不是應該讓他們當學徒,跟師學藝,而不是要他們去貴夾唔抵的XX學院?

學徒??請看看其他人的 comments 吧……

又,我的立場正是說,所謂「主流制度」並不是真的為「主流學生」而設。能在主流制度下成功的,就只有那些偏向懂考試的「菁英」。這並不是社會的主流,也不應是社會主流的模範。

五師兄
[引用] | 作者 五師兄 | 23rd Oct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10] Re: Felix
Felix :
難得你寫出肺腑之言,睇完真係好感動。啲右派原教旨主義者從來都冇諗過,佢地一向推崇嘅市場經濟,喺某一啲Sector係唔適用嘅,例如醫療、教育、冶安等。

謝謝!

也不算是甚麼「肺言」。我只是以過來人的身份(我的讀書、教書、教仔經歷)來發發牢騷罷了。

五師兄
[引用] | 作者 五師兄 | 23rd Oct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11] Re: Nic
Nic :
若然香港要執行真正的「因材施教」,相信一定要全面改革教育政策了,唔好要學生單靠死背而得分,入學前做一些簡單的test,那些eq、iq等test把佢地分類,然後因應佢地的性格而教導...
並且得以父母的「身教」配合,香港的兒童才可多方面作出進步~

「教改」已很多年了。我們還是在這裡。

你說得對,要改,便先要改父母的問題。說是社會的錯嗎?坦白說,畢業後,家長緊張學歷成績其實比老闆更緊張。老闆要看的是態度、經驗、溝通、team work 技巧多過學歷。是父母喜歡看紙張上的 result 多一點吧?無他,這個是最 no brain 最直接的安全感來源吧?

五師兄
[引用] | 作者 五師兄 | 23rd Oct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12] Re: 五師兄

百分百同意五師兄所說!
估不到已成為家長的你能夠一針見血地說出香港教育制度的不是!
很感動!
在文末指出原因在於社會成本!對!
那就是作為金融中心所講究的!
其實不止是學校所想,大部份家長也如是!
最後促成那『現實』教學!


[引用] | 作者 惠子 | 24th Oct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13]

這是因為家長太喜歡比較。只有踩在別人頭上時,才感覺到自己存在,實在太可悲。

精英思想最後無可避免會變成優生學,但是設計和創意以及生命力等,往往都是由最低層孕育出來。記得某集《星空奇遇》就以此作例子,說一個實行優生和基因改造的國家,人人都很聰明,身體亦沒有殘缺,卻想不到方法去阻止國內一場自然災難,誰知道解決的科技卻繫於多年前為了讓盲人看東西而發明的儀器內。

這個國家因為沒有盲人,所以沒有人為盲人而設計東西,而又因為沒有人去鑽研這種科技,導致國家差點滅亡。當一些人以為競爭失敗者沒有價值時,卻不知道世界會變,場景亦會變。

另,蘋果的市場原教旨主義已經上腦,沒救了。

凱洛鷹
[引用] | 作者 凱洛鷹 | 25th Oct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14]

完全認同閣下觀點,也佩服閣下最後願意說一句:是錢的問題.香港不是福利社會,不可能做到全民大學畢業,在這樣的環境下,政府就容忍了一些人被排斥掉.有人自動放棄,總比在街上爭個你死我活好.


[引用] | 作者 嚴明 | 30th Oct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15] 因「財」施教?
嚴明 : 完全認同閣下觀點,也佩服閣下最後願意說一句:是錢的問題.香港不是福利社會,不可能做到全民大學畢業,在這樣的環境下,政府就容忍了一些人被排斥掉.有人自動放棄,總比在街上爭個你死我活好.

睇極都唔知你認同人地邊一個觀點。
你將教育睇成福利政策,簡直不知所謂!
就算畀你做到全民大學畢業,亦唔見得大學畢業後,就唔洗「在街上爭個你死我活好」。除非你有「錢」請哂班「全民」畢業生啦。
你想排斥別人,都唔好係教育制度上面做手腳呀。

九龍居民
[引用] | 作者 九龍居民 | 31st Oct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16]

这位丘校长不是教育局长而只是个校长吧? 站在一个纯粹校长的角度,如果他自知他只会教某类学生而不会教另一类学生的话,他进行选择应该也是无可厚非的吧,他进行选择,从另一角度来看,是他能施展他所长,也不担误他不会教的学生! 这也算是一种因材施教吧! 所以因材施教是不错的,丘校长也没有错,是萍果的错!


[引用] | 作者 HEHE | 3rd Nov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17]

何况,老师有选择学生的权利,学生也有选择老师的权利,只要两者匹配,就能各展所长! 我是在内地读书,也曾试过遇上一个老师,到考试时,全班同学齐齐出猫,他也让我们出猫,但好遗憾,全班同学都唔合格,后来换左个老师,再考试(试题深浅差不多),无出猫,平均分都有八十几分! 可见,良禽需要择木而栖!


[引用] | 作者 HEHE | 3rd Nov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18] Re: HEHE
HEHE : ... ...丘校长也没有错,是萍果的错!

你說得對!我只是在批蘋果,不是在批丘校長。在蘋果的原文上沒有太多丘校長的原本論點,而是以蘋果自己的詮釋,所以我沒有、不應該、也不能評論丘校長本身。我的重點是蘋果扭曲了「因材施教」的本意,以及我不同意單從 IQ 而不計 EQ、SQ 和 Motivation 來看教育。

五師兄
[引用] | 作者 五師兄 | 5th Nov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19]

問題的核心其實不在於「競爭」。競爭並不是問題,問題是單一化的競爭準則。

李天命就曾經說過﹕把教授評核準則改為跑步如何﹖讓所有教授都頂著大肚子到操場跑圈去﹗

如果我們容許「不拘一格試人材」,讓不同的人發揮他們所長,那麼競爭沒有問題。就像大自然也充滿競爭,卻令生物多樣化,變得多姿多采。
但如果標準變得單一,那麼就像近親繁殖,令社會失去色彩。但掌握社會權力的人就為了保護自己(因為他們都是這套制度下的勝利者)而這樣做。

至於學校,我的確同意很多老師(包括在下﹖)「唔識教」那些「非標準」學生。但我始終認為,問題的本因是大班教學和零星工作太多。
孔子講因材施教,但他只是跟學生談天,身邊只有幾個學生,也不需要搞那麼多東東的。
在一個三四十人的大課室裡,幾乎誰當老師都不可能照顧每一個學生。既然課室只是工廠,標準自然單一。

幻想一下,如果讓我「一對五」的話,我才不怕他們「唔聽書」呢……或者,對住五個人,根本就沒有「講書」的必要了。


[引用] | 作者 方潤 | 6th Nov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20] Re: 五師兄
五師兄 :
HEHE : ... ...丘校长也没有错,是萍果的错!

你說得對!我只是在批蘋果,不是在批丘校長。在蘋果的原文上沒有太多丘校長的原本論點,而是以蘋果自己的詮釋,所以我沒有、不應該、也不能評論丘校長本身。我的重點是蘋果扭曲了「因材施教」的本意,以及我不同意單從 IQ 而不計 EQ、SQ 和 Motivation 來看教育。

对,萍果那个论调整个就是白马非马论! 歪嘴和尚会念歪左经书,而非经书之罪!


[引用] | 作者 HEHE | 6th Nov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