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浪網 MySinaBlog
« 上一篇 | 下一篇 »
五師兄 | 9th Jan 2007 | 網絡
收到速遞送來兩本《Why we blog》。原本正離開 office,在門口見到有速遞員喊我的名字,連忙搭訕、認頭、簽收。

Picture一打開,嘩!不是賣花讚花香,但真的,印刷相當精美,全彩頁,熨膠封面,不似是賣$68一本的書。我趕忙拍了照,但沒有相機在身,只好用手機來拍。雖然效果強差人意,但都叫做有D野睇!

PicturePicture一開始有梁文道先生寫的序。然後有 hangmiddle 等談 what is blog,Blogger 的心路歷程,甚麼是 blog tag 等。作為一個 blogger,見到有由其他「真 blogger」描述的感受,感覺比之前讀其他各傳媒論及「Blogging」這題目好得多。不一定是 quality 的問題,而是可能是貼身不貼身的問題。之前也有專題報導過 Blog(例如 Sidekick 在壹周刊那兩篇:Blog 潮實錄@壹週刊中國博客狂熱@壹週刊),但 focus 又不是每一篇都很地道。畢竟,Blog 是一件與 community 連在一起的產物,一定會很 localised。所以也 deserved 一些 localised 的報導和研究。

PicturePicturePicture

跟著有八個 blogger 被訪問關於「一個寫 blog 的理由」。然後就是那三十八篇文章加另外六十二個 blogger 推介。內容不在這裡多講了,要知道誰是那八、三十八及六十二的話,便快快買本自己睇啦!不過可以說,我只是那六十二的一位。但有幸做這六十二份之一也已是相當榮幸了!尤其因為我被篇於「綜合類」,所以附近的猛人有亞占雲海hangsidekick星屑醫生等,與他們為鄰真是使我受寵若驚!而且,當我看過那三十八篇作品,也自覺自己未夠班!未被選中也是應該的(except 如果原本他們若有一個主題是講 BB 的話,我相信關於 Jac Jac 的文章應不會落選掛?我寫得唔好都可用 Jac Jac 個樣搭救啦!)

又,big mistake!Sina 的 editor 以為 Jac Jac 是我個女!他們介紹我時竟說:「由生活上的飲食、電影、旅遊,到時事、哲學皆有涉獵,及以網誌記下女兒 Jac Jac 的成長點滴」?!可能被我之前的「 美少女玉照」誤導了?一笑!


後記:
離開 office 後,搭地鐵,因為一方面心急想看書中內容,另一方面亦想向周圍的人 show off 以及幫手宣傳,所以便將本書拿得高高的在看。在短短由金鐘至尖沙咀的車程內,車廂中竟也有不少人(四、五個吧?)向這書的封面投以好奇的眼神。有些像是羨慕的眼神,另外有些卻可能是奇怪的眼神:他們覺得很奇怪地會在現實生活中見到一些本應在網上世界才會見到的東西!

他們這想法也很易理解。我和另一友人提起這書時,他也說其實「blog」是一件互動而且常變的東西,將之集結成書後,那互動和變化便被「frozen」,也便失去了 blog 本來的意義了!他這想法可能也是對的,但話雖如此,我仍覺這書有莫大的價值,因為儘管書裡的內容不會像 blog 本身一樣隨歲月改變,但反過來說,正因為這書的內容永恆不變,所以才可作為一個歷史的紀錄,做一個 blog 界的里程碑!里程碑就是要不變才有資格做其里程碑啊!

在地鐵內,有兩位穿校服的高中生留意了書的封面很久,終於在尖沙咀下車前開口問我賣多少錢。我說六十八元。他倆齊聲說:「哇!這麼貴!」我見仍未到站,便借給他們看兩眼,說:「看看才說值不值吧!」他倆揭了兩揭,便說:「原來是彩色的,而且好多公仔,都值既……」well,bad news is 時下的年青人原來見小字多圖反而更值錢!Good news is 他們似乎是這書的 potential buyer 啦!


[1]

我沒有上網訂…而家要等多個星期先有得睇…哎…


[引用] | 作者 domotoiceko | 9th Jan 2007 | [舉報垃圾留言]

[2]

原來是男…真的真的對不起

之前已經番查過…可能是看了「美少女玉照」而誤會了

對不起


[引用] | 作者 poonwinghang | 9th Jan 2007 | [舉報垃圾留言]

[3]

等15號打書釘。再唔係scan我果版look look,唔該!


[引用] | 作者 aulina | 9th Jan 2007 | [舉報垃圾留言]

[4]

哈哈, 你的BLOG 是很好的BLOG 來啊, 你也別太謙, 哈/

但搞錯你的JAC JAC 是女孩, 只因那跌膊玉照, 實在笑死我!


[引用] | 作者 星屑醫生 | 9th Jan 2007 | [舉報垃圾留言]

[5]

68嘛,我亦曾經問過自己很多次,真是價得嗎?哈哈,不知道。可能對一些blogger 來說,就算是78, 88都會去買,但對一些非blogger,他們又是否對這題目有興趣?

你對於這兩位中學生的觀察,肯定給我一點信心。


[引用] | 作者 poonwinghang | 10th Jan 2007 | [舉報垃圾留言]

[6]

見到blog友的心血結集成書, 反應仲唔錯, 我都好替大家開心呢~~


[引用] | 作者 Cherrie | 10th Jan 2007 | [舉報垃圾留言]

[7] Re:
poonwinghang :
原來是男…真的真的對不起
之前已經番查過…可能是看了「美少女玉照」而誤會了
對不起
哈哈,算啦,如在你 blog 內留言:只不過下次出《Why we blog 2》記住專題訪問 Jac Jac (他到時應一定懂說話了!)


[引用] | 作者 五師兄 | 10th Jan 2007 | [舉報垃圾留言]

[8] Re:
poonwinghang :
68嘛,我亦曾經問過自己很多次,真是價得嗎?哈哈,不知道。可能對一些blogger 來說,就算是78, 88都會去買,但對一些非blogger,他們又是否對這題目有興趣?
你對於這兩位中學生的觀察,肯定給我一點信心。
我的同事都話貴,不過他們不是 blogger。但反而他們知道有善事成份,卻又覺較 ok 一些!


[引用] | 作者 五師兄 | 10th Jan 2007 | [舉報垃圾留言]

[9] Re:
星屑醫生 :
哈哈, 你的BLOG 是很好的BLOG 來啊, 你也別太謙, 哈/
但搞錯你的JAC JAC 是女孩, 只因那跌膊玉照, 實在笑死我!
跌膊玉照……


[引用] | 作者 五師兄 | 10th Jan 2007 | [舉報垃圾留言]

[10] Re:
aulina :
等15號打書釘。再唔係scan我果版look look,唔該!
明早等我用 di cam 拍啦!


[引用] | 作者 五師兄 | 10th Jan 2007 | [舉報垃圾留言]

[11] Re:
domotoiceko :
我沒有上網訂…而家要等多個星期先有得睇…哎…
都一早叫你地網上訂啦!


[引用] | 作者 五師兄 | 10th Jan 2007 | [舉報垃圾留言]

[12] Re: Re:

睇到,唔佳哂!咁唔驚我老細知lu,九成九佢唔會買亦唔會知,嘻嘻!

五師兄 :
aulina :等15號打書釘。再唔係scan我果版look look,唔該!明早等我用 di cam 拍啦!


[引用] | 作者 aulina | 10th Jan 2007 | [舉報垃圾留言]

[13]

可能佢地平時小賣書啦...$68唔算貴囉~
希望快d到15號買都啦我..!!!


[引用] | 作者 Lamji | 10th Jan 2007 | [舉報垃圾留言]

[14]

這篇書評真好看~
我最想知outsider 的看法.
1/ 非sinablogger
2/ 非blogger
你的文都有提及~


[引用] | 作者 sidekick | 10th Jan 2007 | [舉報垃圾留言]

[15] Re:
sidekick :
這篇書評真好看~
我最想知outsider 的看法.
1/ 非sinablogger
2/ 非blogger
你的文都有提及~
過獎了!對,自己講自己的書是到肉(所以我說這書好看),但人地講自己的書評更中肯。


[引用] | 作者 五師兄 | 10th Jan 2007 | [舉報垃圾留言]

[16] Re:
星屑醫生 :
哈哈, 你的BLOG 是很好的BLOG 來啊, 你也別太謙, 哈/
但搞錯你的JAC JAC 是女孩, 只因那跌膊玉照, 實在笑死我!

同意!你寫得好好啊!

我還未收到,心急呢,我見到黃色背景那兩頁,竟是有關我和孩子的blog啊^0^~~!好想即刻睇呀!

我一定會再買多一本來留念的!

>「他也說其實「blog」是一件互動而且常變的東西,將之集結成書後,那互動和變化便被「frozen」,也便失去了 blog 本來的意義了!他這想法可能也是對的,但話雖如此,我仍覺這書有莫大的價值,因為儘管書裡的內容不會像 blog 本身一樣隨歲月改變,但反過來說,正因為這書的內容永恆不變,所以才可作為一個歷史的紀錄,做一個 blog 界的里程碑!里程碑就是要不變才有資格做其里程碑啊!」

很同意呢,就像照相機一樣,把某個時刻留了影,也是好有意思呢!


[引用] | 作者 agnes | 10th Jan 2007 | [舉報垃圾留言]

[17]

再看, 才發現你好似link錯了?
其實, 你是否想link這篇: 中國博客狂熱@壹週刊
那篇主力是講國內的, 我只是陪襯啦! :p
而另一篇: Blog 潮實錄@壹週刊, 則是講香港blogger 的, 不知你看過沒有.


[引用] | 作者 sidekick | 11th Jan 2007 | [舉報垃圾留言]

[18] Re:
sidekick :
再看, 才發現你好似link錯了?
其實, 你是否想link這篇: 中國博客狂熱@壹週刊
那篇主力是講國內的, 我只是陪襯啦! :p
而另一篇: Blog 潮實錄@壹週刊, 則是講香港blogger 的, 不知你看過沒有.
讓我執番啱個 link 先!謝謝提點!


[引用] | 作者 五師兄 | 11th Jan 2007 | [舉報垃圾留言]

[19]

書中有沒有show Sinablog主頁的版面設計??

CO2


[引用] | 作者 二氧化碳 CO2 | 11th Jan 2007 | [舉報垃圾留言]

[20] Re:
二氧化碳 CO2 :
書中有沒有show Sinablog主頁的版面設計??
CO2
主頁就唔多覺。點解咁問呢?


[引用] | 作者 五師兄 | 11th Jan 2007 | [舉報垃圾留言]

[21]

我間中也會故意拿著新書在地鐵車廂內「展覽」, 測試讀者反應哩~


[引用] | 作者 路過的出版社小編 | 12th Jan 2007 | [舉報垃圾留言]

[22]

我已經將呢本書帶返嚟畀國內啲朋友睇喇!


[引用] | 作者 金婆婆 | 13th Jan 2007 | [舉報垃圾留言]